童年是快樂的,但是也有小小的煩惱。那個時候我就特討厭我的家離學校太近,一到放學,同學們都不走,在玩踢毽子,跳皮筋什麼的。我媽媽就站在學校門前,喊叫我“別玩了,趕緊回家帶孩子,我要做飯了!”我的姐姐從小就在叔叔家,課餘時間帶兩個弟弟就是我的事了。媽媽要脫髮中醫是說,今天晚上做什麼好吃的了,我就痛痛快快跟她走,要是沒有什麼好飯菜,我就把嘴撅得老高。現在想想那個時候的煩惱都是那麼可愛又可笑。

還記得我加入少先隊的前一天晚上,也就是六一的前一天,怎麼也睡不著。第一批隊員嘛,那個高興勁兒真的不得了,早早起來,穿上白襯衣,藍褲子,連飯都沒有吃,就到學校,去練習我領唱的那首《讓我們蕩起雙槳》,果真還拿了年組演唱一等獎。

真的不想長大,儘管有千百個理由,要留住童年,想保持那份純真,但有些事情是註定抓不住的,留不下的,於是只能懷念。是啊!人要是長不大多好!可以摘星星,滾月亮,劃著小船奔跑。

可今天的小船裏坐著的不是我們,老師也不在同一條河裏探尋渡送。但是我知道那美好的校園,小小的船裏,放飛了多少快樂的心情,承載了多少沉甸甸的希望。

我非常珍惜同學間的友情,在所有的情愫裏她是最純真,最透明,無須顧忌,無須提防。因為這種情誼,是在我們稚嫩的時候,就播種在了心田,多少年後長成的參天大樹。

說著說著,我又想起了我的孩子的童年,我覺得沒有我們那個時候無憂無慮,自由自在。她從小就進幼稚園,一上學就緊張的不得了,起早走,日落回,晚上還有寫不完的作業。格式化的生活,儘管不喜歡又能怎麼辦?要學知識嘛,大家都這樣。老師在拿學生的考分衡量業績。評價一個學生的好壞也看名次多少。不是嗎,從上到下都這麼講“知識是支架,理想是方向。只要努力航行,就能領略無限風光。”不過我記得,我曾經帶她多次去過北陵挖筆桿菜,讓她瞭解園林田野風光;每逢六一兒童節,我都精心佈置一下房間,在屋子裏掛滿了氣球,牆上貼滿了圖畫;時不時還把鄰居的小孩找來和她一起過家家;每當她過生日的時候,我都找來一幫小朋友吃喝、做遊戲……我不願意讓她的童年留下什麼空白,儘量幫她尋找快樂,製造快樂。每當提起童年,這一刻的美好、純真她都銘刻在心,刹那即為永恆。

每一個生命都是一道獨特的水,至今我的水流已漸漸平靜,只是在一些撫弄的康泰旅行社拐角,奔流的心緒依舊泛起些許回瀾。

隨著時間的流逝,年齡的增長,有的時候好像是有點悲觀。每當這個時候,我就提醒自己,別忘了,生命的航船自己是舵手,一定好好掌舵,不要沉下去再去乞求季節的漁翁來打撈。

朋友們,讓我們一起把生命的航船劃向多彩的晚霞!

祝小朋友們六一兒童節快樂!祝大朋友們開心永不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a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