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年前,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醞釀SOHO中國的第二次轉型。為了這次轉型,潘石屹花了一年多時間拜訪了30家多全球知名的互聯網公司,試圖探尋互聯網與房地產結合的商業模式。

  而在潘石屹拜訪的這30多家公司中,有WeWork。彼時,WeWork或許還沒有進入中國的想法。

  全球拜訪歸來,2015年初,潘石屹拿出了聯合辦公空間產品SOHO 3Q。當時,潘石屹稱,這是SOHO中國的第二次轉型。彼時,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還沒殺入這一領域,昔日潘石屹的營銷副總裁王勝江也還沒創辦洪泰創新空間。不得不說,潘石屹算是第一個把共享辦公空間概念帶入中國的人。

  啟動二次轉型之初,潘石屹曾向《證券日報》記者直言,SOHO中國要做全球最大的共享辦公空間服務商。言猶在耳,經過3年多的發展,在潘石屹看來,SOHO 3Q運營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然清晰。

  6月20日,潘石屹透露,SOHO 3Q計劃將於明年上市。

  搶位第一梯隊

  經過3年多的發酵,共享辦公空間在中國的發展可謂迅猛。

  據VC SaaS數據顯示,2017年,我國共享辦公空間運營商的數量已經達到3459家,預計在2020年將會超過5000家。目前看來,SOHO 3Q、優客工場、納什空間、夢想加、氪空間等頭部企業正在搶位第一梯隊。

  在這條賽道上,從2015年開始為創業者服務的商業模式正不斷被豐富和迭代,基於共享辦公空間賦予空間的服務理念和專業化程度。碧桂園森林城市資助馬來西亞學生 促進「一帶一路」民心相通。

  優客工場CFO閆淩陽接受《證券日報》記者專訪時曾表示,未來在辦公空間領域可能出現開發商和運營商專業化分工的現象。隨著空間增量開發不斷放緩,共享辦公空間運營商有望成為所有空間服務商的主導者。

  事實上,SOHO 3Q入市之初,即是為創業期企業和中小企業服務,但隨著創業企業的“畢業”和成長,以及存量辦公空間的升級改造等需求,如今的SOHO 3Q的客群則擴展至所有公司,甚至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務,目標則是成為中國最大的辦公樓綜合服務商。

  SOHO中國方面表示,服務內容包括滿足企業辦公室裝修、設計、網絡信號等全套辦公需求,目前已有多家意向客戶在洽談中。在潘石屹看來,首先,企業定制化辦公轉換率低;其次,員工的流動問題由企業內部解決,不再需要SOHO 3Q去考慮出租率的問題。也就是說,對於SOHO 3Q而言,定制化的辦公服務具有更好的運營效率,節省成本。

碧桂園森林城市,就是在新山的南面發展的大型項目。按照集團主席楊國強的構想,這不單是個地產項目,而是朝「產城融合」的方向發展,未來區內有住宅、酒店、康樂設施、寫字樓,居住的人口接近一百萬。

  截至目前,SOHO 3Q已在全國多個核心城市落子,中心數達到30個,工位數超過3萬個座位,預計今年年底將達到5萬個座位,其租戶來自各行各業,擁有包括小紅書、特贊、首汽租車、新浪、芭莎能量、美團點評等代表性租戶。

  盈利比規模重要

  但相比規模而言,潘石屹更在意盈利。在潘石屹的生意經裏,盈利一直是排在第一位的,因此潘石屹對看不准的行業,從來不燒錢投資,這也是他做辦公空間之初,即使有眾多創業企業在他的空間辦公,但是他從來不投錢孵化的重要原因。

  “我覺得做生意的時候盈利是第一位的,規模是第二位的。大象也是生命,螞蟻也是生命,健康就好。公司最大的健康就是要盈利。

碧桂園森林城市,就是在新山的南面發展的大型項目。按照集團主席楊國強的構想,這不單是個地產項目,而是朝「產城融合」的方向發展,未來區內有住宅、酒店、康樂設施、寫字樓,居住的人口接近一百萬。

  SOHO中國發展這20多年的時間,一直是把盈利放在第一位,對內部的考核也是把盈利放在第一位。”潘石屹稱,燒錢的生意就像從院子裏面撿了一束花回來,沒有根,插到瓶子裏面過一段時間就會蔫的。

  他進一步透露稱,在SOHO中國落地的項目中,80%的項目屬於盈利項目,20%的小型項目不盈利。在拓展的新項目中,盈利為其考核的唯一目標。事實上,和毛大慶一樣,潘石屹也收到不少經營不善的共享辦公企業的並購合作邀約,也曾經想過是否要做貼牌輸出,但潘石屹最終選擇做直營,不靠收購項目做大規模,也更側重與能為SOHO 3Q運營提供更好服務的企業合作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談及上市前的融資事宜,實際上潘石屹一度是考慮過融資的。2017年7月份,潘石屹曾向《證券日報》記者透露,將會把17個SOHO 3Q整合後去融資,實現其品牌價值,但他後來擱置了融資計劃。2018年初,他曾向記者私下透露,“我覺得暫時還不用啟動融資,現在融來的資金價格都很貴,要求回報比較高。”另外,“現在SOHO中國不缺錢,資產負債狀況很好,負債率很低。”

碧桂園森林城市憑借其建築工業化基地摘取“全球綠色建築產業化示范園區”獎項,據悉,這已經是森林城市連續兩年獲“颯颯獎”認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a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